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群建设 > 组织建设

学院内设机构职责

发布时间:2022-10-17     字体:[增加 减小]

学院下设6个科室,分别为行政办、党委办、教学办、研工办、科研外事办、学工办。

(一)行政办:

具体职责:

1.负责协调学院行政事务,推进学院行政决策的实施和与行政相关重要事项的贯彻落实。

2.负责学院行政工作计划、总结、会议纪要等文字材料的起草,负责上级部门和外单位行政来文来函的处理,负责学院行政文件和相关资料整理归档,负责学院各类行政综合类报表的填报等。负责学院行政印章的管理及使用。

3.负责协调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按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规定开展相关报帐事宜。

4.负责协调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各类人员的招聘、引进相关工作。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类人才工程的申报、聘用和考核;组织教师开展师德考评和奖惩等相关工作。

5.负责协调参与教职工职称评聘、岗位聘用、绩效津贴、年终分配等工作。

6.负责公房的日常管理,协调开展公房调配。

7.负责设备物资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物资购置、国有资产验收、登记入账、信息化平台建设等。

8.协助开展学院安全教育、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隐患整改等工作。

9.负责余家头校区管理的综合协调。

10.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委办:

具体职责:

1.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综合协调学院党务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学院党委决策的实施和重要事项的贯彻落实。

2.负责党建工作计划、总结、会议纪要等材料的起草,相关文件资料的管理和整理归档,党务综合类报表的填报,党委印章的管理及使用等。

3.负责协调做好学院党委书记的服务保障。负责接待处理党务类来电、来信、来访等相关工作。

4.负责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机关作风等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

5.负责协调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根据上级部门和院领导指示,协调处理各类突发、紧急事件。对涉稳事件处置进行协调和督办,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6.负责学院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理维护校园网、学院官网、工作群等。

7.负责学院保密、纪检、统战等工作的综合协调。

8.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学办:

具体职责:

本科教学管理:

1.负责学院本科教学的运行和管理,组织制定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督促教学计划落实及相关信息报送,落实学校下达的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任务等。

2.负责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学籍管理和各类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全过程教学质量督查,包括教学巡视安排、听课安排、教学评估、教师同行评估、安排期中(期末)考试主(监)考教师、试卷复查、考场监考等。

3.负责学院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负责学院本科学生实习大纲的审核修订,负责学院本科教学实习经费的预算及审核。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工作情况检查。

4.负责学院专业教室、实验室的归口管理工作。

5.负责教师和本科生的教学科技竞赛的组织工作。开展教研和本科教学奖励,如:组织参与教研项目,组织申报核定教学优质优酬奖励,组织开展一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竞赛以及相关奖项的评比申报。

6. 开展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如:组织发放教师教学任务书、上课课表,开展教材预订、教学日历整理汇总上报、教师试讲课件开发、开新课(新开课)审定、教师调课、审核教师工作量、完善教师教学档案等。

7.开展学院转专业等工作细则的制定,对转入、转出学生开展资格审查。

8.开展本科生的学分清理及学籍管理,做好毕业资格审核、学位审核及毕业证、学位证的发放等工作。

9.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研工办:

具体职责:

公共研究生教学管理:

1.协助审查、修改课程教学大纲,并检查执行、落实情况。

2.负责下达每学期教学任务的安排,并落实到各位任课教师。

3.负责发放教师教学任务书、上课课表、教学日历整理汇总上报、教师试讲、开新课(新开课)审定、教师调课等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研究生院全部公共外语课程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专业研究生教学管理:

1.负责制定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学科和学位点申报、评估与建设,组织开展学科建设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建档管理和日常建设。

3.负责研究生招生宣传、录取工作。

4.负责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开展培养过程管理,开展学籍管理等,包括双向选导及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安排,考试工作,成绩汇总,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盲审及抽检、预答辩、论文答辩、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教学工作量审核及统计工作。

5.负责研究生教学条件及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

6.负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管理,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包括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教改立项,教材建设等。

7.负责研究生学位授予审查及管理工作。

8.负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及管理,包括导师培训、硕导资格审核等。

9.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科研外事办:

具体职责:

1.负责制定和完善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学院科研工作的日常管理,帮助科研人员、科研团队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指标。

3.负责科研项目信息的收集、管理和传达,组织教职工按要求申报各级各类课题、项目和科技奖励活动。

4.负责学院科研资料的分类整理和归档管理和相关保密工作。

5.负责学院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交流与合作的规划及其组织实施工作。

6.负责长短期国(境)外专家与学者来院交流、讲学、合作科研等组织管理工作。

7.负责学院外事活动接待,包括不限于:出访来访、合作教学、学术讲座、合作研究等事宜。

8.负责学院承办国际会议的组织、协调、服务等会务工作。

9.负责学院外籍教师和学生的管理和服务。

10.负责学院教职工、学生因公出国(境)管理服务相关工作。

11.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学工办:

具体职责:

1.负责落实学院学生工作规划和年度学生工作要点;制定并落实学生就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

2.负责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国防教育工作等。

3.落实学院招生工作,吸引优质生源。

4.负责学院学生的日常管理、评先评奖、违纪处理等工作。负责指导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社团工作;负责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学生组织发展。

5.负责指导学生开展班风、学风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外语节、综合测评、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先等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

6.负责学院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管理工作,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率。

7.负责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关注四类困难学生,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状态,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各类问题。

8.负责落实学生各项资助,开展奖、贷、勤、补、免专项工作。负责学生宿舍管理、住宿调配和宿舍文化建设等工作。

9.负责学院信息平台相关信息的完善更新,畅通信息渠道,事件报告与应急处置工作。

10.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