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外语博学讲坛】川端康成的战争体验与文学创作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增加 减小]

摘要:

日本学界普遍认为,川端康成二战期间沉迷古典文学,超然物外,对战争不持褒贬,或明哲保身,或中庸之道。然而,本文根据川端两次伪满之行和出任海军特攻队基地报道员一职的经历,考证发现川端曾参与迎合时局、有助日本国策的活动。1937至1945年期间,川端对战争有过迷惘、推崇、质疑和否定的复杂心理过程,并非日本学者所言。毋庸置疑,川端对战争本质的认知过程是痛苦的,给他的精神世界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并对他战后的文学创作和生死观有着深刻的影响。

个人简介:

李圣杰,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省级人才计划、武汉大学“文科优青”“351人才计划”,主要从事日本文学研究。兼任日本早稻田大学特聘研究员、日本法政大学客座研究员、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团队负责人等。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日文专著1部、译著1部。主要获奖:2018年度全国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奖、“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团体指导教师全国特等奖、中国大学生日本国情知识竞赛指导教师全国一等奖、武汉大学第十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武汉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