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讲话稿)

发布时间:2013-08-30     字体:[增加 减小]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袁晓建

 

同志们:`

  根据学校布置,从上学期末开始,用半年的时间,在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总体安排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目标,把一切为了师生、真心服务师生作为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师生,增进师生感情,切实为师生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主要任务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总体安排是:从动员之日开始,计划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院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环节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二、党的群众路线的由来与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问题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群众路线确定为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实事求事,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章程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两个一切”,“一来”,“一去”,“一变为”)这段话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两个一切”阐述的是党的群众观点,它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问题的世界观;“一来”,“一去”,“一变为”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即如何把党的群众观点落到实处,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问题的方法论。二者的有机结合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整体内容。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了一条走群众路线的方针。1922年7月召开的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就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8年6月—7月召开的党的六大也作出了“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的重要论断,同年11月,李立三根据党的六大精神在同浙江地区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在总的争取群众路线之下,需要尽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领导人首次使用“群众路线”这一概念。1929年12月,毛泽东在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党的工作要“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

  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开始不断完善和成熟。1943年6月,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进一步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提出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进一步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七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群众路线又有了新的丰富和发展。1956年9月,在中共八大上,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人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二是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党必须根据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群众路线进行了开创性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指出:“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特别重要”。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明确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理念,尤其是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重要思想,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

  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的事业就能走向成功、走向胜利;反之,党的事业就会走弯路,就会给革命和建设事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三、为什么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1、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       

  首先,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路线。邓小平曾指出,党的领导的本质内容是群众路线。“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党的领导是思想、政治和组织的领导。从根本上说,党是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党依靠自己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为人民群众指明前进的方向,认清自己的利益和使命,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统一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群众为实现自身根本利益而奋斗。       

  其次,党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党的领导基础。群众路线强调“相信群众”,这规定了党的领导思想的来源。党的正确思想来自于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经验的总结。群众路线强调“依靠群众”,党只有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才会不断取得胜利。依靠群众,党就会制定正确的决策;依靠群众,党的正确决策就会得到落实。党的历史说明,党很好地执行了群众路线,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增强,反之,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削弱。       

  再次,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因此,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也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从根本上说,才能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只有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才能把全党的意志、智慧凝聚起来,达到行动的一致。       

  2、群众路线是党的正确决策和决策有效执行的重要保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是党在一切实际工作中的根本的工作路线,又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从根本上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的智慧和经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认识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要获得正确的认识,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途径,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群众创造的实践经验,才能保证党的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觉悟和行动。      

  3、群众路线深刻揭示了党的权力来源和本质       

  执政党是执掌国家政权的党,必须正确认识党与权力的关系。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从党的历史上看,人民群众必须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就不能胜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权力以及建设自己文明、富裕、幸福的生活,就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从党的工作实践上看,党又必须联系人民群众,党一旦脱离了群众,就失去了自己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就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成功。在党同群众的关系上,首先要处理好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即共产党人如何看待和行使自己的权力。从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来看待共产党人的权力,其中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是共产党人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二是共产党人的权力要替人民办事。     

  4、群众路线反映了党的根本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       

  群众路线具有方法论的意义。对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来说,群众路线主要是认识方法和领导方法。由于群众的经验和知识往往是自发的、分散的、不系统的,因此,领导者必须深入群众总结经验,并将其上升为理论,形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计划和方案。只要领导者的认识集中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和智慧,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那么,领导者的认识同群众认识就会达到一致。用理性认识的成果指导群众的实践,一方面可以通过群众实践,使精神变为物质,改造客观世界;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群众实践检验已有的认识正确与否,从而补充、修正和发展已有的认识。

  同志们,具体到我们学院的工作上,我们首先要树立群众工作的新理念。广大师生是办学的主体,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怎样使全院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要在教学教改、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学院管理、人事人才工作、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等诸多方面,为师生的参与创造条件,使师生能够真正行使建设学院、管理学院的权利,从而最大限度地体现全体师生的意志、表达全体师生的主张和维护全体师生的利益。此外,还要扩大参与的内容和层次。要扩大和落实师生的知情权,知情权是民主权利的一个部分,没有知情权,也必将影响其他权力的行使。还要树立平等的思想,肃清封建等级观念。既要重视党外师生的作用,也要重视党员的作用       

  其次是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坚持群众路线需要制度保证。加强制度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个特点,要通过制度建设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得到落实。要通过制度,培植和强化群众路线的观念,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要通过制度为广大师生参与学院工作提供有效的渠道;要通过制度纠正群众工作中的偏差,防止脱离群众路线的问题。      

  第三是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的社会实践内容需要新的实践形式。只有积极探索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使群众路线得到很好的坚持。如二级教代会、民主测评、公开答辩、院务公开、民主推荐等形式就是很好的群众工作新方法探索,还要继续拓展和深化。主要是:一要坚持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如一方面深入系部、班级,同师生面对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善于利用现代媒体宣传导向,增强教育和宣传的效果。二要调动各方面力量,拓展做群众工作的途径。三是由单一内容变为多项内容。走群众路线,不仅仅局限于某些重大决策的内容,而是包括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应该体现广大师生的根本要求。

 

  2013-8-30

附件下载: